宁夏中心圆满完成“城乡携手共建药品安全防线”活动
来源:宁夏中心    发布日期:2021-11-24

  按照国家药监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城乡携手共建药品安全防线”活动的通知》和宁夏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药品安全用药月宁夏系列活动》安排部署,宁夏药品审评查验和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紧扣主题,灵活多样地开展各项活动,并取得良好成效。

  根据活动安排,中心结合全区基层各医药机构工作实际,邀请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药剂科临床药学室主任孙维红,宁夏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廉凤霞、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科副科长李灵芝等三位长期从事临床药学及不良反应监测的资深专家,有针对、有重点的对不同类型机构医药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培训采取五市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展开,专家将“城乡携手共建药品安全防线”活动培训资料制作成视频课件,下发到各市、县(区)涉药械单位,还组织各药品零售连锁总部将培训内容“带回家”,开展单位内部培训宣贯,受训体量达4300余人次。同时,邀请专家对基层医疗机构、药店、校保健室等机构的医药行业从业人员进行授课,内容涵盖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现状与展望、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实操要点、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实践等内容,培训内容详实、切合实际,进一步扩大了培训覆盖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活动共开展线上培训21场次,参培人员达6000余人次。中心在完成国家中心要求“规定动作”外,还结合全区实际情况增加“自选动作”,发放《宁夏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手册》等相关资料350余册,为后期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提供科学、易操作的指导依据。中心还组织开展了安全用药科普进校园宣传活动2场,利用“两微一端”等推送药械妆科普知识20余则,阅读量3000余次。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将受训面覆盖至城镇、农村、学校卫生室等各类药械妆经营企业及使用单位,进一步提高了全区药械妆基层监测评价能力及城乡安全用药水平,筑牢了全区城乡药品安全防线,增强了公众安全用药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