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深入开展“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质量现状”专题调研
来源:重庆市中心    发布日期:2021-11-30

  2021年下半年,重庆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结合全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实际,牢固树立开门监管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组织开展了开门问计暨“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质量现状”专题调研活动。监测中心采用实地走访、现场核查、问卷调查的形式先后对全市6个区县的8家医疗机构开展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质量核查,从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四个方面进行全面评估,同时对医院的机构和内部制度建设、监测小组设立、报告收集评价、教育培训情况等展开调研。

  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是化妆品安全性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化妆品上市后监管的重要内容,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收集是监测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报告质量直接影响化妆品有价值信号的提取、因果关系判定,以及化妆品安全监测工作的有效开展,报告质量不高将严重制约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风险预警和评估功能。重庆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通过深入基层报告单位,核查报告质量,查摆突出问题,紧扣服务对象的需求改进原有工作模式,以深入推动全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大力提升不良反应报告质量,从而更好地为监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