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中心开展集中带量采购中选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指导检查
来源:新疆中心    发布日期:2021-12-01

  11月22日—26日,新疆中心配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处开展集中带量采购中选医疗器械质量专项检查,重点对全疆39家冠脉支架、导引导丝、冠脉球囊、人工晶状体配送企业和15家带量采购医疗器械使用单位的不良事件监测工作进行指导检查。

  在使用单位,新疆中心围绕医疗器械在手术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同医护人员进行座谈交流,通过详细讲解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医疗事故之间的区别对问题进行分类分析,打消医师顾虑,指导其正确认识不良事件监测工作;通过与院领导座谈交流,指导其建立起依法上报的管理制度,同时将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纳入医院医疗器械质量管理规范中。

  在配送企业,新疆中心逐一调研中标集采医疗器械流向,向企业讲解集采医疗器械常见不良事件表现,宣贯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相关法规,现场指导企业登陆国家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信息系统,要求企业切实履行不良事件主动收集和监测上报职责。

  通过此次指导检查,强化了集中带量采购中选医疗器械使用单位和配送单位不良事件监测意识与能力,为新疆中心制定集中带量采购中选医疗器械风险监测方案提供有力支撑,为保障植入人体类高风险医疗器械安全有效使用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