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药物警戒中心举办2022年全区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不良事件监测能力提升培训班
来源:内蒙古中心    发布日期:2022-12-19

  为有效提升全区医疗器械监测机构工作人员和注册人(备案人)不良事件监测和评价能力,2022年12月13日,自治区药物警戒中心采用线上方式举办了医疗器械监测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德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检查分局、各盟市市场局医疗器械监管及监测工作人员及全区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不良事件监测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自治区药物警戒中心对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专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意见与要求。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医疗器械监测工作专家及河南驼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的监测专员围绕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如何开展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分析评价个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撰写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定期风险评价报告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辅导和授课,各盟市监管及监测人员围绕国家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信息系统账号注册、产品信息维护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张德志在讲话中强调,一要全面落实《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医疗器械警戒制度体系,深化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形成“政企”合力,全面提升医疗器械警戒能力和水平。二要牢牢抓住医疗器械风险的监测、识别、评估和控制等关键环节,压实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主体责任,不断优化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反馈的风险闭环管理模式。三要适应监管工作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疫情防控用械、集采中标产品、创新产品、高风险和植入类医疗器械产品,加强重点监测和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提升医疗器械警戒效能。

  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主体责任意识,压实了监测工作责任,对2023年高起点开展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具有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