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百店千村”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在青岛启动
来源:山东省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22

  为进一步引导群众安全用药、合理用药,有效提升科普宣传的可及性、普及性,切实有效改善农村等基层地区药品管理水平,5月17日,2023年“监测护航”——“百店千村”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在青岛启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主任沈传勇、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炳勇、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高善武出席活动并致辞。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管伟、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区域检查第二分局局长慈长安、山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李霞出席并参加活动。

  沈传勇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药品安全事关人民身体健康,药品监管责任重于泰山,加强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药品安全使用知识,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更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山东省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大胆创新、开拓思路,率先组织开展“百店千村”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该活动深入农村乡镇基层一线,引导群众安全用药、合理用药,能够有效提升科普宣传的可及性、普及性,切实有效改善农村等基层地区药品管理水平,助力画好药品监管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圆”,为全国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是一项非常有意义、非常有创新性、非常值得推广的工作。

  林炳勇同志表示,省中心组织开展的“百店千村”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既是落实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工作要求,也是贯彻省局重点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此次活动,以农村地区为重点,依托老百姓“家门口”的基层药店和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将最新、最全面、最权威的药品安全知识点对点、面对面的向基层老百姓传播输送,促进药品科普宣传活动日常化、持续化、高效化,打造药品科普宣传的新品牌,提升基层群众在安全用药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高善武同志在致辞中表示,用药安全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举办“百店千村”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就是要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聚焦农村地区,探索在基层药店、医疗卫生机构等场所建设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将药品安全科普知识直接送到基层,送到人民群众的手中,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合理用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可及。

  随后,2023年“监测护航”——“百店千村”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正式启动,与会领导共同为青岛市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代表授牌,并在活动现场同步开展了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

  下一步,山东省中心将继续开拓创新,不断完善“百店千村”科普宣传机制建设,持续增加科普宣传站数量扩大宣传覆盖面,借助科普宣传站作用,努力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药物警戒、药品安全使用等新理念、新方法、新知识宣传出去,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认知和认同,助推药物警戒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