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测 服务基层—— 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赴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走访调研
来源:北京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30

  为进一步推进北京市医疗机构药物警戒和牙膏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于2023年5月24日赴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开展走访调研,医院药剂科、口腔科相关负责人员参加调研。

  儿童作为特殊人群,儿童用药的监测对于全市药物警戒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座谈中,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杨丽副主任及药品监测科、化妆品监测科工作人员和朝阳区食品药品安全监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员听取了医院在儿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及儿童用药安全方面的工作介绍,共同探讨了院内制剂安全性监测、数据利用等方面问题。中心充分肯定了院方在维护儿童用药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希望医院充分发挥院内制剂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强儿童用医疗机构制剂的安全性监测工作,保障儿童用药安全。

  此外,中心以“5.25”爱肤日宣传为契机,向院方介绍了我市牙膏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开展的背景及现状,普及了2023年12月1日即将实施的《牙膏监督管理办法》相关知识。院方充分肯定该项工作对儿童正确选用牙膏以及保障儿童牙齿和口腔健康方面所带来的意义,表示将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推进牙膏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在本院的实施。

  本次走访调研是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落实主题教育走进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体现,将调查研究同中心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走进医疗机构,深入了解儿童药品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现状,倾听医疗机构的心声,为推动北京市儿童药品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