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04

  4月4日,2023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和过去五年全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测评价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军宁充分肯定2022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工作。他指出,全国监测评价系统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用药用械和新冠病毒疫苗风险监测,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科学开展药械妆监测评价,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不断巩固“一体两翼”格局,扎实推动监测评价体系建设;通过对标国际疫苗警戒能力、完善制度体系、推进科研创新、促进宣传培训,有效提升监测评价能力。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工作思路,扎实推进药物警戒制度实施,持续筑牢药品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药物警戒工作新篇章。

  会议对2023年药品监测评价工作提出七项要求:一是锚定目标、笃行不怠,充分认识药物警戒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建立药物警戒制度的迫切性;二是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持续发挥监测评价对疫情治疗用药用械和新冠病毒疫苗安全保障作用;三是既谋当下、又计长远,推进药物警戒体系能力建设,以高效能药物警戒保障公众用药用械用妆高水平安全;四是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建立健全法规制度体系,全面加强监测评价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五是筑牢底线、防微杜渐,有效防范药品安全风险,提高药械妆风险研判和应急处置能力;六是驰而不息、把握关键,全面提升技术支撑能力,不断提升中药药物警戒、监管科学研究、智慧监测评价水平;七是凝聚共识、协同推进,努力办好交流宣传培训,激发监测评价社会共治活力。

  会上,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沈传勇作2022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工作报告。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对2022年度相关医疗机构、药械妆企业以及基层监测机构进行表扬。辽宁、山东、河南、湖北、海南、云南省级监测机构作交流发言。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品监督管理局,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药品监管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解放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解放军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中心,卫健委计划生育药具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浙江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中心,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